188比分直播推出公积金个人贷款服务新举措
二手房交易过户“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08:30

“一件事”办理二手房交易流程

一次申请

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或“不动产登记一网通”银行端系统,一次性提交二手房交易、住房公积金贷款、转移登记所需相关材料信息

签订协议

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申请签订《天津市存量房屋买卖协议》,并与贷款承办银行签订借款合同

办理不动产登记

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对登记申请进行确认,并通过线上渠道或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缴纳税费

为办好民生实事,方便群众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进行住房交易,日前,市规划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推出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二手房交易过户“一件事”服务举措,实现二手房交易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申请一次办理、数据集中采集、流程一体运行、手续同步完成。

据了解,二手房交易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可由交易双方、住房公积金贷款承办银行或中介机构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津心办”、“津心登”手机软件客户端)或“不动产登记一网通”银行端系统,一次性提交二手房交易、住房公积金贷款、转移登记所需相关材料信息,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申请信息进行预审并确定贷款相关事宜。

住房公积金贷款预审通过后,交易双方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申请签订《天津市存量房屋买卖协议》,并与贷款承办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如选择资金托管服务的,需与托管银行签订托管协议。

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交易双方通过二手房买卖过户平台对登记申请进行确认,并通过线上渠道或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缴纳税费。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对申请材料审核无误后,完成登记业务,公积金贷款同步自动发放。

在办理“一件事”业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买卖双方需在预审结果确定后10日内办理网签确认手续,避免预审结果失效。

“一件事”服务举措改变了以往传统购房贷款办理模式,将房屋交易申请、个人贷款申请、过户登记申请进行信息整合,通过“三合一”受理模式,实现一次性申请。同时,创新设计了贷款预审功能,使借款人在正式签约前即可明确贷款额度,实现在正式签订买卖协议后不再等待贷款审批,从而直接进入过户登记流程。“一件事”的申请以及贷款审核均采用线上模式,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